三百萬年薪的條件

三百萬年薪的條件

我上一個文章講的是年輕人不想來我們公司,原因很多(有興趣的請參閱我七月十七號的文章),其中新世代年輕人對於傳統的擇偶(選公司)條件有一定程度的改變,參考GALLUP2017年針對不同世代族群選擇工作的條件差異調查,主要結論是千禧世代更著重在工作機會是否能進一步幫助成長與學習,獲得更進階的發展機會。

但是從待遇來看,不管嬰兒潮世代、X世代還是千禧世代族群的期待並沒有太大差異,雖然說待遇不在千禧世代選公司的前五大條件裡,但還是很重要的條件,這個條件對各世代來說基本上是一樣的。

簡單來說就是,好待遇還是選擇公司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回到我熟悉的領域來看資訊服務業,這個行業在世界各地與台灣已經成長的三十年,未來還是持續成長,參考美國資訊服務業就業人口數在過去五年的調查資料(來源Stock-ai,單位:千人)可以容易看出其成長的力道,而且成長的方向越來越多元,影響力越來越可怕。




資訊服務的人才眾多,需求更多,有相對的技能其實找工作是容易的,但要找好工作就不一樣了,待遇好的工作人人都要,問題是好待遇需要的條件可不是人人有。

我並不想藉由這個聳動的主題來寫什麼龍捲風文章,這行業的薪資水準其實還蠻公開的,並不封閉,上網查一下就大概有一些概念,我更不是要講敝公司的薪資結構,應該沒有一家公司會允許員工把公司機密公開談論的,我想做的其實是把這行業裡高薪的條件具象化,讓年輕人有一些成長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向感。

22K這件事基本上在資訊業應該是不存在的,但剛起步就想拿高薪也不是容易的事,很多年輕人把百萬年薪當做一個指標性的門檻,很好!但是不夠,百萬只是開始,的我們來談一下年薪百萬、兩百萬與三百萬的差別在哪裡。

基本上我個人給這些門檻一個簡單的條件說:百萬人才要求深度;兩百萬要求廣度;那麼三百萬的條件是什麼?要有高度,高度就是格局,當你深度、廣度與高度都經歷過了,在有些人身上就會看到難以取代的強度,強者特質是經營事業很重要的一環,這絕對不是每個人都練的出來的。

什麼是深度,很容易理解,在一個工作裡從事幾年,一定有機會深入到一個程度成為這個領域的小專家,資訊服務業來講,看公司的屬性不同,可能快則3年,慢則10年,百萬年薪並非難事,大部分這個階段談的都是技術性或服務性的工作範疇,所以在這個階段裡薪資的成長並非是最重要的點,主要是技術與經驗的成長與積累,年輕人最好避免朝三暮四,騎驢找馬,當實機成熟了機會自然就來。

過了百萬年薪這一個關卡,邁向第二個百萬就不是容易的事,大部分資深的資訊人都在這個階段卡關,有些人已經習慣於自己最熟悉的技術或專業領域裡,沒有改變的動力;有些人是個性安於現狀,不喜歡改變;絕大部分的人是無法勝任或不善於擔任管理性的角色,這個門檻是要能跨足多個領域,去帶領一群人完成複雜的事。

技術與管理都是這個階層的重點,孰輕孰重端看角色與工作內容而定,挑戰是技能的提升與轉型往往看到個別的差異與瓶頸,俗話說退潮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不管是技術性的領導工作或是組織性的管理工作都需要適當人格特質配合。

舞台是個關鍵,沒有舞台有時候就需要自己去創造舞台,任何可以獲得一個發揮的舞台都是值得珍惜機會,同時配合軟性技能,例如溝通協調、外語、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等都會在這個階段裡變得非常重要。

經歷過了上述的階段,什麼樣的人會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三百萬以上年薪是怎麼樣的工作?可以想像這些工作都不簡單,有幾個領域的人:
1.    關鍵技術領域的先鋒:目前看來,大數據分析科學家、AI關鍵技術領導者、新技術的主持人(例如區塊鏈)、跨領域大型資訊系統架構師、重要資訊產品的開發負責人,在台灣前三種人還是少數,大部分還是後者。
2.    業務開拓的先鋒:從零到有或是海外的市場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生態鏈(ecosystem)的建立、或大型客戶關係的建立,有大陸或海外經驗者通常有優勢。
3.    資深與高層管理者:包含業務、研發、市場、服務等領域,管理本身並不是全部,開拓才是重點,不過是外商還是本土公司,企業最需要的是具備領導統御(Leadership)能力的人才,絕對不只是在管理這個層次,有領導能力的人才能帶領公司往前衝。

這些高薪的工作除了技能與性質的不同,有什麼是在這些人身上可以找到的共通的人格特質?
1.    壓力與樂趣的平衡感極佳:這是一種心境的調適,當壓力對你來說是一種動力而不再是沈重的擔子,成就感的樂趣就來了,健康的身心才能有健康的生活,工作才能持久。
2.    理性與感性並重:這個特質很重要,因為要處理的不只是策略、組織、管理性的工作,很多時候是處理人的問題、文化的問題、客戶關係的問題。
3.    頭腦清醒:如果你每天有超過50封郵件要看,6個會要開,還得偶而應酬或出差,事情總有輕重緩急,腦袋不清楚是做不來的。
4.    幽默感:這是我個人認為的,自嘲的時候很管用。
5.    堅定:堅定跟固執不一樣,堅定是一種可以讓人跟隨的領導魅力。
6.    口才:最好口才好,至少不能太差。
7.    愛家愛運動: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可以看的出一個人的本質與潛力,愛運動的人生培養毅力與爆發力。

高薪的人生需要的特質當然不只這些,撇開高薪這個話題不談,不管有沒有擔任這些角色,這些特質其實都是好特質,都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對象,畢竟工作不是全部,應該回歸到為何而工作這個問題的本身,是為了賺錢、為了地位、還是興趣?如果能更結合這些目的,這個工作不是更有意義嗎!

我有一些朋友能力很強,擔任公司要角,年薪不凡,重點我觀察大部分這些人善發出來的氣息是全人格的健全,所以反應出來的突出表現不只在工作上,更反應在家庭、體格、休閒活動、社會關懷等等地方,是全方位的付出與獲得。

給最求高薪的年輕人一些參考,追求高薪是不是就是成功的指標?如果你正在這條路上,不妨停下腳步回頭想想,是否已經太專注於工作本身而忽略了全人格的發展,有些盲點是當你越爬越高的同時,越難看清楚的,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盲點有一天會變成阻礙你更上層樓的絆腳石。

/老林

關於作者:
目前擔任美商優利系統副總經理、企業應用服務事業群總監
曾任Dell亞太區技術支援中心資深協理、IBM大中華區協理、IBM台灣經理

長期從事企業數位轉型服務、網路金融、全渠道服務、客戶關係、與智能化科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