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金大陸切勿為錢所困

掏金大陸切勿為錢所困

最近剛好有幾個晚輩想去大陸發展,問到我的看法。前幾天就有個朋友,35歲上下,也是資訊業,已婚有個兩歲的女兒,有大陸公司問他有沒有興趣到北京工作,對方願意給到年薪超過40萬人民幣,並提供額外的生活津貼補助,整個來看比他目前的待遇大概多三四成,有機會管理比較複雜的項目與人員,同時會經常出差內地城市。

我在2010年因為一個機會去了大陸工作,我很珍惜有這個經驗,我在四年半後回到台灣,目前是還是經常兩岸與南亞各個國家到處跑。

我問了他幾個問題,主要是想瞭解他對這家公司的認識、去大陸工作的原因、家庭的支持與後續安排等等。他似乎對於我問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有想法,顯然是心裡早有答案,像是在尋找更多支持,強化他的信心度。

我雖然不置可否,但基本上態度還是支持的。唯一擔心的是這位朋友把待遇的提升這件事情看的太重,可能到頭來兩頭空,會有期望的落差。

大陸的經濟規模大,複雜度高,廣度與國際化程度高,一般中高階工作待遇比台灣相對好是很合理的,但是當地生活的隱藏成本也高的嚇人,這是很多剛到一線城市工作的年輕人沒有想到的事情。

舉例來說,北京一個四環外的二居房大概是月租1萬人民幣起跳,上海浦東張江高科也是1萬,都不是市中心,大約相當於台北的南港或更遠的地方。不含學費,最便宜的台商幼兒園大概每個月的月費8千,一般的國際幼兒園每月最基本1萬以上,比較好的要到152萬以上,記住這不是台幣,是人民幣。當然你也可以透過關係擠進本地幼兒園每個月幾百到兩三千人民幣就有,價格天差地遠。

便宜的餐廳超便宜但是你可能不敢吃,至少你不敢給孩子吃,品質稍好一點的餐廳價格就貴死人,多是給觀光客吃的;一堆大陸朋友之前都會託我帶國外的奶粉給他們的小孩,因為經濟狀況稍好的都不讓孩子喝本國的奶粉,說是有問題什麼的,搞的大陸政府後來限制入境只能每人帶兩罐奶粉,上海的迪士尼是全球最新的,也是排隊排最久的

搭地鐵與出租車很便宜,但是很多地方是超級擁擠與髒亂,手機叫車永遠要加價才叫的到,路上攔車得用搶的,如果要買一部代步車,除了車子的價格之外,還得弄到車牌,上海車牌的標價我當時大概是6萬到8萬人民幣不等,現在可能10萬人民幣以上,沒有上海車牌是不能開進市區的,北京就不說了,車牌得用抽的,沒有門路大概100年也抽不到。

主流媒體天天在洗腦台灣22K的窘境,這的確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如果以這個為出發點就考慮出國工作(主要是去大陸)未免草率,一定要仔細衡量實質薪資與購買力,切勿因為名目上看似增加的數字就卯然前往,拿的多也去的多,除非就是高階人才,薪資水準本來就很高,否則一般中低階人才,去了大陸雖然得到更好的待遇,但是高門檻的基本生活消費就會佔你總所得的很大一部分,生活品質不見得會提昇。

另一個要考量的是稅的問題,在大陸是無法避稅的,台灣的綜合所得稅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抵扣,例如薪資扣除額、扶養親屬、房貸利息支出、租金支出、醫療支出等等,在大陸,不管三七二十一,台灣人去大陸工作領人民幣通通都一視同仁,稅金是比台灣還重的,舉例來講,稅前月薪3萬人民幣左右,稅後大概只剩25,也是累進稅率,薪資越高扣的越多。

最後,要考慮的是兩岸往返的費用問題,如果一家四口來回台灣機票是1.5萬人民幣,每年春節、五一、十一長假來回三趟就去掉45人民幣。

我是在職場的第11個年頭年舉家搬到廈門,後來遷居上海,2013年底我在臉書上分享大陸工作的經驗給想朋友參考,現在再回顧當時寫的,感覺這些點仍然是重要的考量,我把當時我的臉書原文轉貼如下:

--------------臉書 (2013)

 下面幾個事情都是很表面的,粗淺的點到為止,最好再多看些文章,多跟很多人聊聊,基本上來這裡打拼還是值得鼓勵的,有風險但可以管理,這也會是人生很好的經歷!

1. 社會價值觀的差異:這是第一個需要體會的現實,不管有人拿狼性社會跟人性比較,畢竟政治歷史與教育背景造就了太多差異,建議多用理性、多觀察的態度來面對這裡的人事物,多些包容與,會讓日子過的比較平和

 2. 居住成本:有人2萬可以過日子,有人5萬才可以,沒有一定答案的,但是必須要知道的是一線城市的居住成本是很高的,特別是住與教育的部分,其他生活費用有些也高於台灣很多,但是城鄉差異很大,就看你住哪裡怎麼生活

3. 工作態度:台灣人有台灣人的優勢,大陸人有他們的強項,截長補短,多學習,多涉獵,增廣見聞,多交友,別為小事而怒,正面看待人事物,也別枉自菲薄,多些自信
4. 旅遊;不管是短期或長期,這裡的最大資產就是歷史與地理,建議別錯過這裡的好山好水,有空多去走走

5. 機會:不時都會有獵頭公司打電話發郵件給你,無需沾沾自喜,真假優劣差異很大的,這裡的離職率比較高,主要是因為機會多,大陸還是一個成長型的市場,但這不代表就可以常跳槽,穩定中求發展還是很重要的,別為了多5成甚至多一倍的報酬就急跳槽,工作的幾十年的事,要考慮的因素不少,不急於短暫的一兩年

6. 教育:這部份差異很大,有朋友只是一般收入,卻堅持花大錢把小孩送去國際學校,有朋友經濟能力好,但堅持小孩送去公立學校,接受這裡的教育體系,孰優孰劣沒有答案,這是個很嚴肅的課題,也可能對小孩是一輩子的影響,要多觀察與研究

7. 買房:有朋友來不久就買了房,有朋友來了好多年都租房,這些年一線城市房價是用倍數在漲,但畢竟是很大一筆投資,我個人並不建議很短時間內就決定買房,等工作穩定了,或決定長期居住再說,當然如果你是投資客(炒房族)或你口袋很深,那就另當別論了,這不在我討論的範圍內

8. 醫療:這也差異甚大,公立醫院很便宜,但習慣了台灣優質的醫療體系的人大概很難忍受,但服務好的國際醫院、私人醫院、台灣醫生診所都不便宜,甚至暴貴,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或保險服務!(有時候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身體健康才是最基本的)

9. 污染:大部分的城市是污染比較嚴重的,陽光空氣水在這裡都需要過濾才安全,建議過敏或有小孩的家庭要是先預防,還是一句話!畢竟身體健康才是最基本的

10. 小三:不管是台商、台幹還是台勞,我才來三年都聽過類似的故事,謹言慎行!別以為有好處就去沾,十之八九都會有代價的,建議一家人能夠住在一起最好,一個人來總是比較無聊的...

-----------------------------

如果純粹認為大陸工作待遇好而決定前往,有可能犯了一個盲點是假設生活的品質不變的前提下還能有更多的淨收入,這是很危險的觀念。

那二三線城市呢?除了北上廣深與天津之外,其實很多二線城市已經跟一線城市的居住成本差不會太遠,像是南京、大連、重慶、杭州等等,再次一級如蘇州、成都、武漢、瀋陽等等都市,雖然便宜一點,但是有些公司對於二三線城市能給出的待遇就偏低了,同一家公司的同一個職位,在不同城市的待遇很可能是不同的,麥當勞在機場的價錢就比市區的價錢貴兩成。

寫這些不是反對到大陸工作,我還是舉雙手贊成的,只是要講時代已經不一樣,二三十年前台灣人沒人想去,過去二十年去的人如果都待的住,肯定很多人應該是嚐到甜頭,現在大陸不同了,內地自己培養的人才濟濟,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菁英也爭先到大陸搶飯碗。

台灣人的優勢早就不如以往,反映出來的就是大陸的都市生活成本更高,但我們的人才卻沒有足夠的競爭優勢去爭取相對高的待遇,這很現實,想去大陸工作的年輕人必須要認清這個現實,已經不能把待遇這件事期望太高,必須實際考量整體發展性才是上策,除了極少數的關鍵人才以外,切勿再幻想大陸工作兩倍三倍待遇的天方夜譚。


/老林
關於作者:
目前擔任美商優利系統副總經理、企業應用服務事業群總監
曾任Dell亞太區技術支援中心資深協理、IBM大中華區協理、
IBM台灣經理
長期從事企業數位轉型服務、網路金融、全渠道服務、客戶關係、與智能化科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