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翻轉履歷的能見度


一句話翻轉履歷的能見度


多年以前我第一次有轉職的念頭,當時主要是看到工作發展的瓶頸,在我準備朝離職方向發展之前,曾經尋求一個前事業群總經理的意見,他同意但建議我不要主動去找工作,讓工作來找你,意思是只要我做好準備,準備好了機會一定會找上門來。

準備好這件事情對一個想換工作的人來說非常重要,除了累積個人經驗與能力之外,當然也包含履歷,除非你是已經是具備一定社經地位的名人,對於一個不認識你的新公司而言,履歷就是表達自己的第一個平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履歷可以改變閱歷者的主觀決定。

如何寫一個好的履歷不是難事,非常多文章與專家的建議講如何改進履歷,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詢,可以看到很多有用的原則與技巧,在本文裡就不再贅述,我在這裡我分享一個非專業性的小技巧,在工作經驗、能力或技術性的領域之外的,如何讓一個陌生的對方很快認識你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並且得到認同。

一般而言一個中階職缺我大概會收到1020份以上的履歷,這是經過人事部門初步篩選之後的數量,去年我收到一個有趣的履歷,應徵一個專案與技術經理的職務,並不是這個人他在經驗上有什麼太突出的地方,而是在履歷首頁的摘要裡,除了工作與能力的總結之外,他列出幾個關於個人的特質,其中一項說他已經完成四十座台灣百岳,預計在55歲之前完成第一百座的目標。

這個簡單的故事能告訴我什麼?

他很健康,很有活力,可能喜歡運動與接觸大自然,對於未來有目標有計劃,應該也很有執行力,並且很積極朝目標邁進,在我的腦袋裡馬上浮現這個人的畫面;我原本設定這個工作的年紀最好是45歲以下,以他將近50歲的年紀來講,其實是偏高了,但是這個描述很快就釋放了我的疑慮,年齡對我來評估這人的合格性(qualification)已經不是個問題!

簡單的故事完全改變了這個人的能見度,故事是最有說服力的,一個有意義的故事,背後能告訴求才者好多有用的訊息,比起平舖直敘描述自己個人特質多積極,喜歡運動,多有體力更來的有說服力,不是嗎!

另一個例子是我個人的經驗,在我第一次轉職的面試過程中,面試主管問到我在履歷裡寫的一段關於馬拉松與攀岩的文字引起他的興趣,從事這個活動的人在當時並不算多,我解釋我有攀岩與長跑的習慣,因為長跑成功幫助我戒菸,也同時能讓我思考,我希望能在明年完成第一場正式的馬拉松賽,長跑讓我保持好體力與耐力,攀岩則訓練我的肌力、協調性與膽量。

簡單幾句話讓面試官瞭解我的特質,透過觀察這些特質能夠多少判斷一個候選人的潛質,例如像穩定性、積極性、執行力與領導能力等等,這些都是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環。

大前研一的曾經說過他喜歡騎重機,他建議每個工作人都應該培養多重興趣,並且最好有一個是比較特殊的活動,能夠代表或表現你的活動,騎重機就是他喜歡的特殊活動,重機對他而言不僅僅是一部兩輪的機車,其設計的實用性與美感帶給他感動,對他而言這個活動有不一樣的意義

早前日本的體能闖關節目極限體能王其中一個完全制霸的高手長野誠,是鹿兒島縣阿久根港的漁夫,「第28金比羅丸」的船長,在他接受訪問的時候被問到這個比賽的意義,為何他如此堅持要參加個比賽,他說極限體能王讓他有存在感,一句話就表達出與眾不同出決心與毅力,極限體能王的參賽者多是各行各業的愛好極限運動與體能挑戰的素人,伐木工、消防員、卡車司機、專業舞者、漁夫、廚師、藝人、公務人員等。

閱讀履歷的人其實都很忙,很難有時間仔細瀏覽所有的細節,如果有機會能突出專業以外的活動履歷,未嘗不是你的競爭優勢,大多數的人都有值得一提的經驗,重要的是能夠找出其中甚麼不同的意義,但切勿因此編撰不實的故事與經驗,夜路走多遲早會遇到鬼,這是職場與人生的大忌。

好的工作總是人人都想爭取,累積個人實力與經驗當然是必要的,而且是基本的門檻,這是幫助求職者在第一關的篩選過程中取得的入場券,接下來就得靠差異性來勝出,很多公司對於多樣性的人才都是歡迎與包容的,建議求職者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出發,展現個人魅力與特色,同時增加履歷的亮點。



/老林

關於作者:林義評
目前擔任美商優利系統副總經理、企業應用服務事業群總監
曾任Dell亞太區技術支援中心資深協理、IBM大中華區協理、
IBM台灣經理
長期從事企業數位轉型服務、網路金融、全渠道服務、客戶關係、與智能化科技

留言

熱門文章